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昆玉:多元种植下活乡村振兴“先手棋”

新疆昆玉:多元种植下活乡村振兴“先手棋”

2023-07-05 20: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眼下正是大棚无花果成熟季。 王平平 摄眼下正是大棚无花果成熟季。 王平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5日电 (史玉江 王平平)近年来,新疆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根据本地土壤及气候条件,通过发展特色大棚种植和“庭院经济”等一系列方式,多渠道增加职工群众收入,下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眼下正是大棚无花果成熟季。走进皮山农场丝路和融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棚里,只见硕大饱满的无花果压弯了枝条,果香扑鼻,工人们穿梭在一排排无花果树间,忙着采摘元宝般大小的无花果。没多久,采摘的无花果摆满筐中。

  
无花果成为皮山农场职工的“招财果”。 王平平 摄无花果成为皮山农场职工的“招财果”。 王平平 摄

  近年来,经过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对无花果树嫁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指导,无花果的产量和收益大幅提高,每个大棚可以产出500至800公斤的果实,收益可达到3万至5万元,使无花果成为农场职工的“招财果”,开拓了农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

  “我们采摘一天收入少的200元,高的300元。自己家的红枣、核桃也有收入。”该合作社职工阿巴拜克热·马合木提告诉记者。

  除了无花果,这两年皮山农场二连试种的草莓也让职工尝到甜头。该连职工张玉华就通过草莓种植,吸引许多的年轻人到此体验采摘的乐趣。

  
皮山农场二连职工张玉华正在采摘草莓。 王平平 摄皮山农场二连职工张玉华正在采摘草莓。 王平平 摄

  记者走进庭院里,草莓的香甜气息扑面而来,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珠圆玉润。家住新城区的杨先生手里提着篮子,在嫩绿的叶丛中挑选成熟的草莓,不一会儿,他就摘满了一筐。

  皮山农场居民杨天凯说:“今天听说二连职工院内的草莓熟了,我今天专门过来采摘。”

  “我们就是利用自家的院子,本来是想着自己吃。”二连职工张玉华说,“这两年种出了经验,越种品质越好,经过连队宣传,到我家里采摘的人不少,一天还能挣个一二百元钱。”

  皮山农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带,以往蔬菜和时令水果要靠去附近县市批发。皮山农场国富超市的老板向国富每天都要起个大早,天还没亮就驱车去皮山、叶城县挑选蔬菜。

  近年来,皮山农场职工“庭院经济”搞得有声有色。“这些年在连队的帮助下,我们在院子里种了很多蔬菜,今年还种上了草莓,吃的菜不用买,还可以拿出去卖。”二连退休职工努尔耶·马木提说。

  
努尔耶·马木提夫妇向记者展示采摘的蔬果。 王平平 摄努尔耶·马木提夫妇向记者展示采摘的蔬果。 王平平 摄

  记者在努尔耶·马木提的院内注意到,花草清新芬芳,盆景摆放错落有致,葡萄长廊郁郁葱葱,农家小院成了天然花园;各式蔬果种植整齐划一,杏树、桃树、梨树上果实累累,树下胡萝卜、油白菜、西红柿等生机盎然。

  皮山农场二连党支部书记任康康向记者介绍下一步的计划:“今年以来我们主打‘庭院经济’,目前已经扩植50户,接下来我们引导全连207户职工群众进行小规模种植,打造我们草莓连队特色。”(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