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八师社保中心:“大数据+用心” 做实社保服务

八师社保中心:“大数据+用心” 做实社保服务

2024-02-28 11:01:24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28日电(桑龙宝)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八师社保中心)积极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了社保服务提速加码,为辖区参保群众提供高效、暖心服务。

  用好大数据,待遇申领提前知

  “您好,请问您是12连的王会英阿姨吗?5月您到60岁了,可以提前来办理居民养老待遇申领,请带好您的身份证件前往一五〇团社保分局柜台办理。”这是2月20日,八师一五〇团社保分局工作人员桑龙宝正在电话通知居民到龄人员及时办理待遇申领手续。

  八师社保中心各分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从社保系统按时提取、认真比对居民养老参保人员2024年将满60岁但未办理待遇申领的人员数据,以数据为起点,积极联系辖区到龄居民,讲明办理退休所需资料及缴费方式,落实好一次性告知制度,避免居民多跑趟。通过数据信息将社保服务做实做细,让居民养老待遇及时领、正常领,写实了“老有所养”的保障文章。

  用好大数据,社保转移解烦事

  为解决退伍军人因退伍、更换单位等原因,造成的社保基金转移接续问题,2024年1月八师社保中心下发两批退伍军人转入基金清查数据共88条,各分局通过数据信息及时告知退伍军人办理社保转移所需资料、办理方式、办理时限。

  退伍军人师国芮说道:“通过社保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和帮助,我在部队的社保已经转移到八师,解决了我一直担心的事,为社保服务点赞!”

  八师社保中心通过数据信息将业务经办做好做优,实现了社保政策讲得清,听得懂,做好“忧有所解”的服务文章。

  用好大数据,困难群体有扶持

  “您好,2024年的居民养老保险,由社保代缴成功。如您需要提高居民养老缴费档次,请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新疆税务社保缴费’或者前往社保柜台办理。”2月20日,八师一五〇团社保分局工作人员俞才娟正在电话告知低保人员有关社保代缴、居民养老缴费等政策。

  困难群体社保代缴工作事关民生保障。八师社保中心每月及时下发低保、残疾人员等信息名单,各分局采取与辖区民政部门联系、向参保人核实情况、使用全国社保信息比对系统查询等方式,认真落实好困难群体社保代缴工作。通过数据信息将社会保障兜牢兜稳,让困难群体有依靠、有扶持,做优“弱有所扶”兜底文章。

  下一步,八师社保中心将依托数据信息共享“快车道”,积极与辖区公安、街道、民政等部门沟通,营造共建共享、真实有效、按需分享、安全保密的数据信息运用环境,同时,建设一支社保政策宣传能手、业务经办行家里手、为民服务暖心助手的社保队伍,以“大数据+用心”实现社保服务提速加码,为八师石河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社保力量。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