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花兴旅 “花海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花兴旅 “花海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2023-04-20 16:29:27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20日电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各团镇依据特色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林果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进入春季,果树迎着和煦的春风次第开放,雪白的梨花、粉嫩的杏花、深红色的桃花开满枝头,以花命名的文化旅游节就像春日里的“百花大会”,不同颜色的花朵点缀着田野,也为今年的丰收开启了新的图景。

  新枝吐芽添新绿,粉白果花次第开。这两天,五团沙河镇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光景,一朵朵粉白的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美丽。借助花景,该团镇举办了首届苹果花节,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赏花景、品美食,在春天里留下美丽瞬间。游客们漫步花海,在丛林中感受春天的气息。

  游客王许说:“走在苹果园里,看着娇艳的苹果花,嗅着花的清香,感觉太好了。”

  去年,五团沙河镇苹果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产值达到18亿元,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城镇名单。

  果树花开香四溢,甜蜜产业正崛起。春天里的第一师阿拉尔市繁花似锦,四团永宁镇的杏花节、九团梨花镇的梨花节、十四团金杨镇的樱花节,处处花团锦簇。如今,林果业已成为第一师阿拉尔市特色农业的“一枝花”,苹果、香梨、红枣等大众水果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樱桃、西梅、恐龙蛋等水果也如星盘一样点缀在田间,靠着这些“金果子”,职工群众的收入更加多元化。

  八团塔门镇一连职工王海霞2019年试种的20亩桃树去年进入丰产期。走进桃园,桃树虽然已过盛花期,但朵朵桃花仍然矗立枝头。看着满树的桃花,王海霞说:“像这样一棵树随随便便能挂果60公斤,按照一公斤10块钱算,一棵树的桃子就可以卖到600多块钱,亩效益十分可观。”

  春赏花,秋收果,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大果盘越来越丰富。各团镇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发展之路,走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林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推动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兵团第一师融媒体中心,金付生 潘许)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