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浙江县域观察:乡村棒球队何以走出国门斩获世锦赛亚军?

浙江县域观察:乡村棒球队何以走出国门斩获世锦赛亚军?

2023-08-11 17:02:28 来源:中新网
“小龙人”棒球队在日本举办的第41届U12男子软式棒球世界锦标赛现场。 李雪成 摄“小龙人”棒球队在日本举办的第41届U12男子软式棒球世界锦标赛现场。 李雪成 摄

  中新网嘉兴8月10日电(胡丰盛 刘虹雨)这段时间,在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林埭小学“小龙人”棒球队斩获第41届U12男子软式棒球世界锦标赛亚军的新闻仍被村民们津津乐道。当时“小龙人”棒球队鏖战两天,最终仅以一分之屈居亚军。

  “小龙人”棒球队成立于2018年,至今已荣获16座省级比赛冠军奖杯和3座全国比赛冠军奖杯。

  成立仅5年,这支从浙江乡村走出来的棒球队,为何能够代表中国队走出国门,屡创佳绩?8月10日,中新社记者采访了“小龙人”棒球队的主教练李雪成及队员张皓。

  “起先是出于好奇心加入的棒球队,然后越来越热爱,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今天……辛苦是肯定的,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慢慢就适应了,也能兼顾着学业。”最早一批加入“小龙人”棒球队的张皓说道。

  没有一块璞玉不需要雕琢,从零基础的棒球“小白”到未来可期的专业棒球手,“小龙人”棒球队的每一名球员都可谓“历尽千帆”。

  “每天进行不间断的训练,并辅以更高强度的加练,看、听、学、模仿……把我小时候学到的东西全都教给他们。”林埭“小龙人”棒球队的主教练李雪成说,经过专业的训练、长时间的重复后,队员们才会逐渐得心应手,实现棒球水平“质”的飞跃。

  以棒球“开路”走向国际,不仅是“小龙人”棒球队,更是他们的家乡林埭镇徐家埭村的梦想。

  2018年,林埭镇立足“错位发展”,瞄准了棒球运动及相关产业链,投资600余万元人民币,将曾经的脏乱破旧的废弃养猪场改造为绿草如茵的棒球场,成为浙江省首个符合国际级青少年棒球赛规格的棒球场。

  建成场地只是第一步,如何将“乡村棒球”真正发展起来,对当时的林埭镇更是一道难题。

  “棒球在浙江是一块空白,从无到有,我们开始去中国各地学习场地的标准化建设,以及如何承接国家级赛事、完善办赛标准及赛事保障,确保赛事落地。”林埭镇文旅办主任顾佳磊分享道。

  2018年起,林埭中心小学将棒球作为学校体育特色发展项目,建立了中国少年棒球队国家训练基地,开设棒球课程,营造棒球特色校园文化,球场上时不时会传来学生们挥舞球杆时的欢声笑语。

  林埭镇的努力并没有白费,一个棒球场,不仅丰富了乡村的娱乐生活,还带领着村民“以球会友”,走上共同富裕之路。至今,林埭镇棒球场已承办30余场国家级、省级棒垒球赛事,被授予“中国少年棒球队U10训练基地”称号,同时,林埭镇也连续四年成为中国青少年U10棒球锦标赛的承办地。

  小棒球在乡村蓬勃发展,也激起了乡村走向国际舞台的大能量。“未来,林埭镇将探索‘体育+’延伸,承接各级棒球及垒球赛事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让‘中国棒球第一村’成为我们乡村致富的金字招牌。”顾佳磊说。(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