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河北极值暴雨点村支书的1张图、2小时和112人

河北极值暴雨点村支书的1张图、2小时和112人

2023-08-11 16:59:58 来源:中新网
8月10日,郝立杰在村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进行巡查。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8月10日,郝立杰在村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进行巡查。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社邢台8月11日电 题:河北极值暴雨点村支书的1张图、2小时和112人

  作者 郝烨 张鹏翔

  天晴了,梁家庄的水退了,空气里潮热的气息还未消散,被转移到安全地带的村民终于回到了几百米外的家。

  虽然全村无一伤亡,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立杰依然“放心不下”,皮肤晒得黝黑、衣衫每天被汗水浸湿几次的他,要组织清运河道、排查隐患、巡查水毁道路……在他看来,这可能是自己49年来“最忙碌的时刻”,因为“人命最重要”。

  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梁家庄村,一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是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河北最大降雨点,7月29日8时到8月1日7时,累计降雨量突破1000毫米。常住人口112人的梁家庄经受住了极值暴雨考验,无一人伤亡。  

  乡里在7月28日召开防汛会,要求这一次的防洪标准要对标1963年和1996年两次洪水。如此严格的要求,让郝立杰意识到,“洪水要来了”。

  郝立杰还保留着他在5月份手绘的一张“转移路线图”。这张图上,村里危险户的具体位置、转移路线,一目了然。

  拿着这张图,郝立杰带领村干部将全村112人列出名单,通过实地走访,明确了需要转移避险的61人,并把村民划分为10余个小组。

  雨不停下,7月30日5时,穿村而过的槐河水面距离河上的连心桥只有1米,郝立杰知道,河里水最深的地方“至少2米”了,村民“必须撤离”。

8月10日,航拍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梁家庄村。 (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8月10日,航拍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梁家庄村。 (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除此前已转移的5户7人,郝立杰立刻组织村干部拿着铜锣、喇叭挨家挨户通知,将剩余54人全部转移到10处安置点。

  转移过程中,第一次让郝立杰“急了”,是听说80岁的独居村民尚风林怕给别人添麻烦不愿意转移。郝立杰亲自上门动员,再三劝说下,尚风林才同意转移到郝立杰家。

  在7月30日那个暴雨如注的早晨,梁家庄全村仅用约2小时,完成了人口大转移。梁家庄的“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场所”就设在郝立杰家,同时也是这次汛情的临时安置点之一。由于人太多,村民睡床,郝立杰睡在车里。而这一晚,郝立杰“几乎没合眼”。

  2016年7月19日,邢台市曾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前车之鉴就在短短7年前。

  虽然今年的雨“不比2016年小”,但村民郝爱振却“心里不慌”。他说:“村里一早就把我们接走了,管吃管喝还管住。”

  郝立杰回忆,那几天,74岁的老母亲也没闲着,张罗着大家做饭、休息。

8月9日,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梁家庄村一条正在修复的田间道路,村民自发在该路段清理碎石。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8月9日,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梁家庄村一条正在修复的田间道路,村民自发在该路段清理碎石。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汛期来临前,村里组织青壮年参加了临城县举行的防汛应急演练,并重新疏浚河道,备足了沙袋、铁锹、手电等防汛物资。汛情最严重的7月29日、30日,临城县气象局每小时发布一次雨情,各项预警性信息和应对措施通过短信、微信、电话、大喇叭等直达村镇防汛一线。

  郝立杰说,得益于准备充分、预案清晰,即便“两三天降下了约两年的雨量”,但乡亲们都安然无恙。

  连日的忙碌,换来112人的平安,这让郝立杰“特别欣慰”。当下,生产自救是他和梁家庄最重要的事。每天,郝立杰都要去村里受损的田间道路修整现场巡查,不忘叮嘱“再规整规整”。郝立杰说,“再过二十几天,村民就该经过这条路上山收核桃了,洪水退了,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