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人勤春来早 果园剪枝忙

新疆兵团:人勤春来早 果园剪枝忙

2024-03-04 13:29:02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4日电(戚亚平 陈阳阳)春回大地,农忙序曲拉开。走进新疆南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地果园,种植户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忙碌着修剪果树,呈现出一副“人勤春来早”的画面。

  在新疆兵团第十四师二二五团4连千亩桃园里,种植户帕提古丽·麦提喀斯木正在自家地里忙着收拾桃树下的枯枝落叶,检查滴灌带,修剪桃枝。

  “去年这片桃园为我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是这几年来效益最好的一年。不仅桃子产量高了,收入也比往年翻了3倍。”帕提古丽说。

  说话间,帕提古丽拿着手里的剪刀不停地修剪着树枝,边剪边讲述果树管理的要领。“天气要升温了,这个时候要及时对桃树进行春灌、施肥、修剪,才能保证树体有足够的营养。”

  近年来,桃树让帕提古丽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也让她越发有干劲。

  走进二二五团5000多亩西梅地,树下的冬小麦还没“缓”过劲来。手拿电动剪刀的农技人员和西梅种植户们穿梭在一排排西梅树下,忙着修枝、拉绳、清沟。

 

  二二五团3连种植户阿依沙·买吐送种了2亩多西梅,近日每天一大早,他都早早前来跟着技术员学习给西梅树剪枝。

  在农技人员孙昆明的边讲解边示范下,一棵棵树型杂乱的西梅完成修剪,凌乱的枝丫也变得规整起来。

  “这两年,跟着团里的技术员,我学会了很多关于果树管理的方法。虽然今年西梅才正式结果,但是我相信,管理好了,一年会比一年好。”今年是阿依沙种植西梅的第3年,他热切期盼着有个好收成。

 

  近年来,二二五团凭借独特的气候、水土、光热资源优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鼓励群众种植西梅、苹果、桃子等特色水果,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该团每年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以分散劳作的模式对种植户和连队农业干部开展整枝修剪等培训指导,培养了一批团场自己的林果业“土专家”。也让种下去的一棵棵果苗,长成“致富树”,结出“致富果”。(完)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