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党委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

新疆兵团党委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

2024-02-23 11:22:3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党委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

  计划总投资62.4亿元,办好10方面56项民生实事

  群众冷暖、民生福祉,是兵团党委最大的牵挂。日前,《兵团党委关于开展2024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聚焦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把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转化为职工群众的高品质幸福生活。

  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方案》提出,要注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先急后缓,尊重民意、普惠共享,强化监督、注重绩效,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把更多关爱与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实施方案》分类明确了十大民生行动目标任务,从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职工群众的健身健康、推进乡村的全面振兴、促进消费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办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兜底等10方面56项民生实事,计划总投资62.4亿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兵团党委将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行动,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多措并举拓岗位、促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共实施援企稳岗扩就业、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青年创业筑梦等5项民生实事。织牢社会保障网,兵团党委将实施社会保障兜底行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困难群众救助、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高龄老人津贴等6项民生实事,让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推进健康兵团建设。兵团党委将实施医疗惠民行动,把保障职工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切实让职工群众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福利,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婚前医学健康检查、免费老年人健康体检等7项民生实事。

  办好职工群众满意的教育。兵团党委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将实施教育惠民行动,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实施学前教育经费补助、义务教育办学能力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改善等5项民生实事,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兵团党委还将实施文体科技惠民、公用服务提升改造、乡村振兴特色示范、基础设施扩面提质、金融和维权服务、促进消费助农助企等行动,更好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尽最大努力写好今年的民生答卷。

  听民生心愿,应民生期盼。按照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兵团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精心起草《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多次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对内容及任务清单进行优化、细化、实化、具体化。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地震发生后,兵团发展改革委及时将“连队危房改造”列入实事内容,使民生举措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 (兰玲玲 陈佳维)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