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十四五”以来兵团组织实施农业重点科技项目196项

“十四五”以来兵团组织实施农业重点科技项目196项

2023-12-21 17:54:04 来源:中新网兵团

  “十四五”以来兵团组织实施农业重点科技项目196项

  “创新之犁”耕耘希望田野结出累累硕果

  制定库尔勒香梨无人机授粉技术规程,作业时效为人工授粉的40倍;应用基因组学技术研发的布氏菌病基因缺失疫苗,为国际首创……记者从兵团科技局获悉,“十四五”以来,兵团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工程”,组织实施农业重点科技项目196项,形成了一批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为兵团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科学价值方面,兵团农业科研工作者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8项,发表论文2686篇,为优良品种选育、农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理论支撑。选育并通过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49个,早熟陆地棉、彩棉、冬小麦等部分品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兵团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技术价值方面,兵团农业科研工作者在高产栽培、水肥一体化等农业生产各环节持续开展科技攻关,矮化密植、精准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等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申请发明专利1002项,获得授权425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422个,为主要农作物大面积单产的提升夯实了农技农艺基础。今年,受益科技赋能,兵团冬小麦、春小麦、春大豆最高单产分别达到898.19公斤、818.25公斤、467.24公斤,均创全国单产纪录。兵团小麦单产700公斤以上、800公斤以上的面积,分别达到22万亩、2.3万亩。

  在经济价值方面,兵团承担的农业重点科技项目实现成果转化275个,经济收益超过9.85亿元;新建或改建中试线、生产线193条,新增销售额超过32.93亿元,新增利润超过5.53亿元。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奶牛产奶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研发的奶啤、浓缩酸奶等乳制品走向全国市场。南疆农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兵团重点实验室研发的棉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累计推广面积达8635.5万亩,新增经济效益8.2亿元。

  在社会价值方面,兵团科技特派员服务职工群众超过15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十四五”以来,兵团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800余个,建立科技示范点500余个,培养科技示范户400余户,举办各类技术培训1000多场次,培训职工群众8万人次,为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加快良种良法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禚艺 刘婷婷)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