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持续产生辐射带动效应

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持续产生辐射带动效应

2023-12-21 17:52:1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持续产生辐射带动效应

  让更多职工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贷款贴息政策缓解了合作社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大展拳脚发展壮大的信心更足了,我们要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12月19日,八师一四四团十一连春易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世达对记者说。

  春易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棉花种植、销售、加工、仓储业务,由于今年扩大了棉花种植面积,还购置了大型采棉机,导致资金压力加大。该合作社成功申报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后,获得5万元贷款贴息。

  据了解,作为兵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之一,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于2013年开始实施,旨在通过提供贷款贴息支持、举办劳动技能竞赛等方式,鼓励职工创新创业,促进多元增收。

  近年来,兵团大力实施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落实示范项目贷款贴息优惠政策,着力解决职工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问题,使一批资源优势突出、经营管理好、经济效益高的项目,在特色种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落地。据统计,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已覆盖160多个农牧团场,有力推动团场经济发展,促进职工增收致富。

  今年,兵团重点支持销售市场前景好、专业化程度高、产业集中度高、科技含量高、能带动职工群众增收的项目,共实施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114个,覆盖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领域,核准贴息贷款额达1.06亿元,财政下拨贴息资金500万元,带动了3931户职工创业增收。

  在实施过程中,兵团优先选择引进新技术、带动力强的项目,着力打造特色职工创业品牌,广泛培育示范项目,帮助困难职工脱困,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在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同时,兵团还把握市场规律、根据职工需求,通过加大培训力度的方式提升职工创业能力和素质,并从劳模和先进人物中选聘创业导师,为职工创业提供咨询和指导,着力解决职工创业缺乏技术的难题。

  与此同时,兵团积极搭建职工技术创新和创业成果展示平台,把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及经营能力的合作社负责人培养成项目示范户,切实解决项目户经营分散、效益差等问题;加强对项目资金运行情况的跟踪监督,健全项目考核评估机制,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兵团总工会将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指导各师市建立健全示范项目储备库,扩大项目覆盖面,更有效地助力职工创新创业。”兵团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张雷表示。 (徐敏)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