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1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救活”万亩农田防护林

新疆兵团:1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救活”万亩农田防护林

2023-11-17 15:27:43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11月17日电(戚亚平 李新文 张新慧 晁嘉晨)1份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函+1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第六师分院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检察官的5年跟踪,“救活”了新疆兵团第六师103团沙漠沿线大面积衰退的农田防护林。

  这一案件先后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新疆兵团检察系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实施五周年好案件……

  “我们所处的位置是103团十四连,这条防护林从十二连到十四连,宽度30米、全长13.5公里。2019年初栽种了6行沙枣树,现在2米多高。看,沙枣树都挂果了,特别甜。今年,我们还获评‘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近日,103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伟,向第六师检察分院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的检察官介绍说。

  2018年11月1日,第六师检察分院收到新疆兵团人民检察院转办的一份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函,要求该院对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部分团场农田防护林林网衰退一事限期调查。

  第六师检察分院立即安排时任检委会专职委员曹超、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主任郭利娟,与第六师五家渠市林业和草原局取得联系,确定督办函涉及的事发地点在103团十四连,承办人随即赶赴现场调查。

  调查发现,随着节水灌溉技术的广泛运用,原有农林共用末端斗渠、垄渠长期闲置、荒废,导致农田防护林无水可浇,逐年老化、干枯,防风固沙效能减弱,紧邻沙漠区域的生态环境面临严峻考验。

  “当时十四连靠近沙漠有十几公里农田防护林基本枯死。”郭利娟回忆说。

  103团十三连党支部书记缪国强说:“看见先辈栽下的树大片枯死很心疼。春天风沙明显大了很多,农田里的地膜被风掀得满天飞。”

  2019年2月1日,第六师检察分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103团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该团修复受损林带,疏通灌溉渠系并保障林业用水,恢复沙漠周边生态环境。

  该团副团长魏久华说,团党委痛定思痛,制定了全团农田防护林供水系统和配套渠系修复方案,当年冬天就组织人力和机械清理枯树,修复渠道73.56公里,整理林床462亩。2019年春、秋两季,修复受损林带240多亩,补种了10万余株沙枣树苗并全部灌水。

  同时,该团以案为鉴,完善林长制工作体系,实施了农田灌溉系统和林业灌溉系统分离工程。近五年,该团新植防护林2500亩,封沙育林1万亩,栽植苗木60余万株;建设了林业专用灌溉泵站,铺设灌溉管网近20公里,保障了近2.5万亩天然林及人工林的灌溉用水。

  如今,该团特灌林总面积达18.1万亩,建设封育围栏150公里,林草地面积较上一轮全国土地调查增加4.5万亩,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看着这些绿荫,我特有成就感。”该团十四连护林员王建华说,有了防护林作屏障,就算是大风刮过来,对庄稼也没啥影响,这两年棉花单产提高了100多公斤。

  “该团农田防护林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结后,我们围绕师域农田防护林管护、灌水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依据发现的防护林退化等情况,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向师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责任团场发出检察建议7份,以此推进全师范围内农田防护林管护和修复力度。”第六师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佳辉说。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