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南部盐碱水成功养出南美白对虾 已上市销售

新疆南部盐碱水成功养出南美白对虾 已上市销售

2023-07-14 19:58:03 来源:中新网
养殖工人给南美白对虾投放饲料。 石继良 摄养殖工人给南美白对虾投放饲料。 石继良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3日电 (戚亚平 杜新民 石继良)这段时间,彭仁凯迎来人生又一个高光时刻,他苦心经营6年,终于在戈壁滩上用盐碱水养出南美白对虾。

  记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4团彭仁凯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看到,养殖工人拿着网兜起虾,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南美白对虾正从池塘里被打捞上来,然后称秤、装车,运往阿拉尔市区抢“鲜”上市。

刚打捞起的南美白对虾活蹦乱跳。 石继良 摄刚打捞起的南美白对虾活蹦乱跳。 石继良 摄

  “2017年,中国科学院青岛海洋研究所博士来到14团金杨镇,测定这里的盐碱水适宜养殖南美白对虾,我就决定从事南美白对虾养殖。”彭仁凯说。

  当时,他与江苏一客商共同投资,在14团金杨镇建设了15座温室、360个鱼池,工厂化养殖南美白对虾。

  彭仁凯怎么也没想到,这条养殖之路会如此艰难,6年时间投进去2000余万元,却见不到一点回报。“合作伙伴坚持不住了,撤走了,剩下我独自一人坚持。”

市民在购买南美白对虾。 石继良 摄市民在购买南美白对虾。 石继良 摄

  转机出现在2022年8月,从广东海洋养殖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毕业的黄光来塔里木大学交流,测定这里的水盐碱含量完全能养殖南美白对虾。经过实地考察,觉得彭仁凯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硬件设施完善,缺的就是养殖技术,便决定与彭仁凯共同做大南美白对虾养殖。

  对温室鱼池改良后,今年3月购进虾苗,先养殖了两座温室的南美白对虾,成功之后再扩大养殖规模。

  黄光说:“养殖技术的关键在循环水养殖和把控好水温。”

  随着南美白对虾上市数量的增加,彭仁凯还与人合作在阿拉尔市设立南美白对虾直销店,方便市民购买。

  最近连续多天,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每天都有60至80公斤虾上市,彭仁凯每天都要跑一趟阿拉尔市送货,虽然很辛苦,但他干劲十足。

  彭仁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虾每公斤售价120元,一座温室一茬产出5000公斤,产值就有60万元。试验取得成功,15座温室全部运转起来,一茬产值就有900万元,一年可养殖3茬,年产值可达到2700万元。

  直销店负责人高中秋说:“南美白对虾壳薄肉厚、肉质鲜美,消费者很喜欢,每天我可以卖出50至60公斤。为了保证产品鲜活,我们是现卖现送。”

  据了解,此前在阿拉尔市,南美白对虾要从石河子市空运过来,运输成本高,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本地产的鲜活南美白对虾。

  “等我的养殖形成规模,阿拉尔市民不但能吃上本地鲜活南美白对虾,还能少花钱。”彭仁凯说。(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