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加快棉花品种选育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加快棉花品种选育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23-07-06 21:14:36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7月6日电(戚亚平 林国强)棉花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重要的经济支柱,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兵团最早的植棉区域之一,第一师阿拉尔市气候地理条件特殊,光照时间长、日照率以及光照强度高,成为新疆棉花种植的理想区域。

  近年来,第一师阿拉尔市依托棉花资源禀赋,不断深化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科研团队到师市开展棉花品种选育、培育等试验,加快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植棉职工得到实惠。

  “现在至少是八个铃,单个棉铃重量是6-8克,这段时间咱们还是要做好选育棉花品种材料的监测,做好田间管理。”

  眼下正值棉花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在新疆农业科学院第一师十六团综合试验站,科研人员正忙着在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监测棉花品种的长势情况,做好试验棉花材料的田间管理调查,为持续优化棉花生产和品种布局,提升棉花品质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试验基地今年种植的材料有7000余份,其中航天育种的材料大约有1200余份,经过多年的杂交和品种选育,现已选育出来2个稳定的品系。”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龚照龙说,今年正在做试验示范,计划明年提交自治区审定,然后通过3至5年时间,再选育1个新品种。

  据了解,新疆农业科学院第一师十六团综合试验站于2007年建立,试验田面积230亩,主要进行种质资源的研究以及材料培育、选育,同时承担农业经济作物的基础试验,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经过十几年的研究试验,先后培育选育的12个棉花新品种通过审定,其中国家审定棉花新品种3个,自治区审定棉花品种9个。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示范,推动第一师阿拉尔市及周边棉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龚照龙说:“2004年我们课题组承担了国家航天育种项目,2018年我们成功地选育了自治区审定棉花新品种‘欣试518’,经过多年的试验示范,目前已在十六团新开岭镇推广种植2万亩。”

  眼下,通过航天育种试验,先后有30多个棉花品种通过搭载返回式航天器或太空舱上天遨游成为“天选之种”,而像“欣试518”这样经过航天育种试验,进行多年培育选育的棉花品种,以其在产量、抗性、品质方面的优势,受到了市场和种植户的青睐。

  十六团七连职工金中友说:“种植太空棉品种欣试518已经有三四年了,因为是新品种,经常有科研人员来指导,产量比较稳定,亩产500公斤左右,如果没有更好的棉花品种,我会一直种这个品种。”

  下一步,第一师阿拉尔市将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以农业科研项目为抓手,发挥科研院所专家和技术人员的优势,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