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第十四师昆玉市:医疗援疆结硕果 托起群众健康梦

第十四师昆玉市:医疗援疆结硕果 托起群众健康梦

2024-02-22 13:30:59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2月22日电(马春燕 钟昌涛)2023年5月中旬,北京援疆医生团队跨越万水千山来到昆仑山脚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以发挥管理、技术、服务等“传帮带”的“种子”作用为使命,在各自岗位上倾力奉献,竭力将援疆医疗的温暖留在百姓心坎上,为健康昆玉建设贡献着力量。

  持续发力 填补医院多项空白

  2023年9月,一名38岁中年男性患者,因外伤导致腰部疼痛,无法站立及行走,北京援疆医生马俊带领外科医生,成功完成了首例腰椎爆裂骨折内固定手术。

  来到昆玉援疆后,马俊任职第十四师昆玉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负责骨科门诊及病房诊疗工作,协助医院开始运行骨科百级手术间。在缺少核磁共振等条件下开展骨科手术,其中脊柱骨折后路内固定,腰椎间盘突出症后路椎间盘切除术,彩超引导下腰椎后内侧支神经阻滞、小关节注射术,陈旧桡骨远端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骨肿瘤切除术等四级手术10余台次,填补骨科四级手术项目空白9项。

  解决一项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个薄弱环节,让各族群众有了稳稳的“医靠”。北京援疆医生徐涵完成第一例局麻下腹股沟无张力疝修补术、第一例开放上消化道穿孔修补术,同骨科马俊一同完成医院第一例开放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并积极开展腹腔镜手术,填补医院微创手术空白;北京援疆医生帅丽鹏、张玉清联合援疆外科医生共同开创了师市人民医院首例腹腔镜下盆腔肿物切除术,2023年12月23日顺利完成无痛分娩一例;北京援疆医生王琳琳开创性实施脊柱外科手术的全身麻醉管理;北京援疆医生董艳组织筹建师市儿童保健中心,填补了空白;科研教学方面,成立科研管理部门,组建了科研核心小组,实现了全院首个省部级科研课题的合作立项、首篇中文核心期刊的撰写投稿,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兵团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的支持下,实现了受援医院首次组织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4个地州全覆盖的线下培训班1期、兵团20个团场医院现场培训、指导20期,目前已累计线下培训5000余人次、线上3万余人次。

  强化培训 打造“不走的医疗队”

  “自5月入疆以来,我们充分了解当地的医疗情况,经过援疆工作队商议,决定建立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北京援疆医生、内科主任吴有兰说。

  目前,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已经招募师资5名,完成了3个月课程开发,招收学员23名,其中村医12名,地方学员2名。

  在日常工作中,北京援疆医生主动发挥“传、帮、带、教”作用,灌输新理念,提高医务人员的学习和工作热情,提升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从急诊到门诊,从病房到手术室,随处都是援疆医生授课的场所,他们有问必答,急病人所急,思病人所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师市人民医院医生王承沛说。

  与此同时,北京援疆医生还开展下沉帮扶,将管理带教向“团场分院”拓展。针对医共体各团场人员管理和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已组织对师市4个团场医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专题辅导、临床现场带教和查房等活动12次,收到良好效果。其中,皮山农场医院在9月份迎接兵团卫健委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工作复核中,成为9家复核机构中唯一通过达到“基本标准”机构。此外,“传、帮、带”工作也向和田地区延伸,北京援疆医生王琳琳每月都去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开展手术麻醉管理工作指导及带教工作。

  开展义诊 真诚服务“零距离”

  “北京援疆医生到我们这里义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好的医疗就诊服务,非常感谢他们。”今年8月,在义诊现场一牧场居民肖婷激动地说。

  北京援疆医生为提高就诊可及性,充分利用节假日和非门诊日时间,已开展走向边缘乡村、连队义诊活动35次,行程累计超过京和两地往返距离,接诊6000余人次,收治入院491人。

  在义诊的同时,北京援疆医疗团队中儿科、内科、中医等专科转变“坐堂行医”的单一服务方式,开展居民健康管理和上门随访工作,参与居民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服务,上门跟踪随访贫血儿童,师市儿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实现了0-18岁儿童临床诊疗全年龄段覆盖,北京援疆医生董艳自发组织实施0-6岁儿童缺铁性贫血降消项目,目前已筛查出儿童400人,争取企业捐赠铁剂9000盒已到位。同时,团队与重点人群居民建立电话和微信群等沟通方式,目前非面对面接诊量、咨询回复超过2000条,受到师市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普及中医 特色诊疗惠民生

  “太感谢贺医生了,我才喝了三副中药,哮喘的病痛就减轻了很多,为他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点赞。”2023年10月,在师市人民医院中医科,患者武士荣一边握着北京援疆医生贺保卫的手感激地道谢,一边送上一面写着“医术精湛除病痛 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

  贺保卫日均诊疗58人次,创师市人民医院人均历史诊疗量新高;持续开展肺癌、乳腺肿瘤、肠癌、乔本甲状腺等疑难杂症诊治;开拓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新技术相结合,推出多项新技术;把单一中医门诊转变为门诊病房一体化,开设中医康复病房。

  贺保卫的办公室里挂满了患者赠送的锦旗,感谢信也是一封接一封。他说:“如果组织需要,群众需要,我在这儿能有所作为,我还是想在这儿多干一段时间,让群众满意,让老百姓能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除了贺保卫,在内科工作的吴有兰也充分发挥个人在中医药诊疗方面的技术专长,为病人提供针灸、失眠药诊、耳穴埋豆及中药热敷。

  截至目前,第十四师昆玉市人民医院中医科门诊就诊患者超过9000人次,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39%。今年7月底,在贺保卫的带领下中医科还成立了中医康复病区,设有20张床位,目前已有351位患者出院。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