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兵团榜样 | 马军武:守国,就是守家

兵团榜样 | 马军武:守国,就是守家

2024-01-26 17:14:15 来源:中新网兵团

  隆冬时节,漫漫边境线上白雪皑皑。位于西北边陲的军武哨所,安静地嵌在白茫茫的大地上。几间平房的窗户里,透出柔和的灯光,马军武和妻子张正美刚刚完成巡边回到家中。

  屋内,暖意融融,窗外,大风呼啸。马军武坐在窗前的办公桌上填写值班登记表,把边境线上每天发生的事一一做好记录,升国旗、巡逻、查看水情、记笔记……36年来,无数个日子,几乎都重叠成一个模样。

  阿拉克别克河,这条蜿蜒的河流是天然的国境线。1988年春,融雪性洪水肆虐,河岸在桑德克发生决口。一八五团干部职工全员出动,扛沙袋、堵缺口,经过16个昼夜的奋战,硬是把泛滥的洪水逼回故道,确保国土寸土未失。

  那年,马军武19岁。参加完抗洪抢险,他就守在了桑德克龙口,从此,祖国西北之北的戈壁上,多了一个年轻人的身影。

  马军武白天沿着界河巡逻,夜里枕着水声入眠。巡边的同时,他还担负给桑德克龙口配水的任务,保障下游农业灌溉用水。

  夏季,这里蚊虫肆虐,巡逻必须要“全副武装”,把自己包裹紧实;冬季,这里零下40多摄氏度,狂风暴雪成灾,积雪堵塞交通,与世隔绝;到了春季汛期,阿拉克别克河水像怪兽咆哮,随时可能撕毁堤岸,这时的马军武整夜不敢入睡,要瞪大眼睛,拿着手电一遍遍地查堤巡坝……

  “生活艰苦不算什么,难受的是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马军武说,实在闷得慌,他就跑到戈壁滩上吼两声,听一听自己的回声,回来再照常巡边。

  1992年,经人介绍,马军武结识了现在的妻子张正美。

  袅袅炊烟,从荒漠升起。这个哨所,从此就成了他们的家。

  夫妻俩一守就是36年。边境线上的风霜雨雪,在马军武、张正美的脸庞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不知道有多少次,马军武因为处理险情,被大浪掀翻到水里,又挣扎着爬上来;也不知夫妻俩走过了多长的巡逻路,磨破了多少双鞋子和多少套衣服,然而,他们坚守在这里的初心与决心却从未改变。

  2018年,一座小楼在“军武哨所”旁拔地而起,两组轮岗的民兵小分队来了。

  再后来,马军武的事迹广为人知,他的信念与坚守感动了许多人,军武哨所、抗洪守土纪念馆知名度越来越高,这个曾经几个月都见不到人的地方,吸引来大量游客。马军武除了巡边、守水,还担任义务讲解员,给大家讲守边的故事,同时宣传边防政策法规。

  不少游客远道而来,就为了见一见守边英雄马军武,听他讲一讲当年抗洪守土的故事。

  “老马现在是‘红人’,游客来了都点名要见他。他一个不爱说话的人,这几年硬是把自己锻炼成了‘网红讲解员’。”张正美笑着说。

  “这个地方在你的心目中是什么位置?”游客经常这样问马军武。

  “家!”凝视着远方的界碑,马军武的回答简短而郑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西北边陲,寒凝大地,军武哨所前的红旗迎风招展。马军武说:“家,就要有人守护!我要为祖国守住每一寸土地。”(马雪娇)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