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沉浸式演绎项目《大地之声》让文物“活”起来

新疆兵团:沉浸式演绎项目《大地之声》让文物“活”起来

2023-05-12 13:18:13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5月12日电(戚亚平 张乐 樊守成)5月1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沉浸式演绎项目《大地之声》,在五家渠文化中心剧场精彩上演。

  文物,承载了岁月的积淀和历史的厚重,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亲历者、见证者、幸存者。为了活化文物,让历史“开口说话”,在新疆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大力支持下,第六师五家渠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倾力打造第六师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沉浸式演绎项目《大地之声》(文物背后的故事)。

  《大地之声》由《亮剑》《艰苦朴素的程悦长师长》《英雄母亲奖牌的故事》《“英雄爆破连”锦旗》四个情景剧和歌舞表演《用心编织党旗国旗》组成,沉睡千年的文物在唯美舞台灯光和演员真诚演绎中复活,重现第六师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

  第六师副师长闫盛红在演出前致辞称,第六师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沉浸式演绎项目《大地之声》,是新疆兵团首次尝试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珍贵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彰显六师红色文化的内涵和底蕴。真正实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全方位讲好兵团故事、展示六师形象。

  “这个剧从排练到现在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是想让文物发声,能够讲述好兵团故事。”第六师五家渠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慧丽介绍,带着对历史和文物的敬畏,主创人员先后多次修改剧本,对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让文案与历史严丝合缝对接,真正实现用文物述说历史、与文物对话,影响、感染更多观众,从而让他们关注六师、了解六师、认识六师。

  观众赵梅筠对演出赞不绝口,意犹未尽。“感觉还没有看够,还想看。希望排成系列,继续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赵梅筠表示,她是第一次看沉浸式演绎,觉的特别棒。沉浸式演绎让文物活起来,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让人沉浸在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红色征程中,触动了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很感动。

  《大地之声》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宣传和彰显六师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和魅力,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助推文化润疆工程,讲好兵团故事、六师故事,打响“丝路边塞明珠,红色亮剑之师”品牌。

  张慧丽表示,通过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能够向大家宣传兵团精神,讲好兵团故事,展现六师形象。

  五家渠第三中学学生阿布都热合曼·萨迪克告诉记者,通过观看演出,了解了六师成立的背景、发展历史。当下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中学生,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优异的成绩报答先辈们的付出,将来也要加入他们的行列,为建设新疆做贡献。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