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致敬!她们让青春一路生花

致敬!她们让青春一路生花

2024-03-08 15:03:14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8日电(马春燕 肖倩)三月,万物复苏,充满生机。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老兵镇,春风吹荡着街边的彩旗,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高高矗立,彰显着这里的红色基因。这片热土上,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积极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来到了这里志愿服务,并在老兵精神的感召下在这里扎根,在不同岗位默默奉献,书写着别样的青春故事。

  医院里的大忙人张琦

  “奶奶,您别不吃饭,只要好好治疗胳膊可以恢复。”张琦俯下身安抚着患者。

  “对待患者就和对待亲人一样,才能建立好医患之间的信任,让患者顺利完成治疗。”张琦说。她从志愿服务到不顾家里反对留下来,已经在老兵镇的医院工作了十一年。如今她已经是护士长,查房、换药配药、配合医生治疗,还要兼顾医院党建工作,紧张而忙碌。

  “刚来的时候,看着漫天风沙我真喜欢不起来,可是慢慢地熟悉这里,尤其是经常去给老兵体检、治疗,和他们接触多了,对这里有了更深了解后,我渐渐融入到了新环境。”张琦说。

  去年老兵节,在老兵镇广场上视频连线了96岁高龄的老兵杨世福,张琦当时听到熟悉的声音眼泪瞬间就出来了。

  “杨世福爷爷很喜欢读书看报,还喜欢写毛笔字,给他体检时候他会和我聊天,讲他们解放和田、建设家园的故事。有机会我很想去乌鲁木齐看看他。”张琦说。

  张琦成为一名“沙海新兵”,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老兵镇医疗事业,同时她也收获了美好爱情,和同期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相恋,结婚生子,生活幸福而甜蜜。

  和新连队一起成长的张乐良

  “看,这是2017年我和职工一起植树时候的样子。”张乐良指着手机相册一张照片开心地说。照片上的她包裹严严实实,头发随风飞舞,但是笑容是那样阳光。

  张乐良是2014界大学生志愿者,一年后就留在了老兵镇的新一连工作。说:“我选择留下,是因为这里的老兵和这里的人们都非常热心淳朴。”

  张乐良第一次到老兵镇敬老院看望老兵,就有一位奶奶亲切地招呼她吃杏仁,她情不自禁说了一句真好吃,没想到没过多久,老兵们和这位奶奶一块给她砸了一大袋子杏仁,托人带给了她。这件小事,一直温暖着她,只要她有时间,就会去帮老兵们打扫打扫卫生,聊聊天。

  在老兵精神的鼓舞下,张乐良慢慢适应着新的工作和生活。

  “在连队工作的确不容易,下地干活不难,难就难在不知道如何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要慢慢学会从他们关心的事出发去拉家常,还要真心记挂着他们的困难诉求,以心换心。”张乐良说。

  一开始,大家也都不相信一个小姑娘可以在连队一直干下去,张乐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和新连队一起成长。到职工群众家中入户走访、在田间地头和职工群众同劳动、在电脑前整理档案,她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充实。

  “我成家有了孩子以后,同事们对我很照顾,工作忙的时候或者出差时候,他们都会把我家孩子领回家照顾,让我感觉在这里并不是无亲无故,老兵镇浓浓的人情味让我特别有归属感。”张乐良说。

  让孩子爱上英语课的任艳梅

  “上英语课喽!”

  跟随欢呼雀跃的孩子们,任艳梅走进五年级教室开始上课。朗读、提问、唱英语歌,课堂40分钟轻松愉,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孩子们特别喜欢学英语,我感觉很有成就感。”任艳梅开心地说道。

  2011年,任艳梅和志愿者小伙伴们来到了老兵镇,由于她是师范英语专业,就分在学校教书。当时条件并不好,但是她不以为意,对新的环境充满好奇,对未来生活满怀期待。

  “那时候我最喜欢参加我们志愿者的集体活动,一起倾听老兵讲过去的故事,他们讲到穿越‘死亡之海’的种种艰辛,我的眼睛不自觉就会湿润。我印象最深的老兵是爱唱歌的李炳清,我可以感受到他的那种乐观,这个对我影响很大。”任艳梅说。

  当时的老兵镇的学校非常缺英语老师,2012年,任艳梅义无反顾地选择留下来。近13年的教学中,除了休产假期间,她一直在当班主任,关心爱护着每一位学生,达成了师生间的默契。

  2017年,任艳梅接手新一批三年级学生。她得知学生阿卜杜外力·胡达拜尔迪家庭有困难以后,不但给他买学习资料和新衣服,还和他经常谈心,久而久之,阿卜杜外力·胡达拜尔迪变得开朗许多,班里有什么活还抢着干。2020年他考上了疆内初中班,分到了克拉玛依十中,每逢假期,他都会去看望他最敬爱的任老师。

  “这里的孩子们特别淳朴可爱,你真心对待他们就能换来真心。我从来不后悔留下,在这里工作生活我感觉很充实、很幸福。”任艳梅说。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