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二十而冠风华正茂 青春正当续写华章

二十而冠风华正茂 青春正当续写华章

2024-01-19 18:29:08 来源:中新网兵团

二十而冠风华正茂 青春正当续写华章——写给五家渠建市二十周年

  五家渠市,今天是你的20岁生日,祝你生日快乐。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2004年到2024年,20年发展变迁,年轻的城市,在探索、徘徊、奋进中凝聚了太多的过往与回忆,光荣与梦想。

  2004年1月19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座城市——五家渠市正式挂牌成立,从此,这座年轻的城市拉开了发展的全新序幕。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记录走过的足迹,写下历史的华章。20年的光阴放之于历史长河不过白驹过隙,却足以让一个初生婴儿步入青壮年,见证这座兵团城市化茧成蝶。

  无论伴随兵团这艘航船走过70年风雨的六师、还是20岁风华的五家渠市,老一辈六师人在“五户人家一条渠”的荒原屯垦戍边建起了城镇雏形,继而开启了兵团第二座城市的规划建设、创新发展新篇章,用双手把五家渠打造成为新疆、兵团大地上冉冉升起的明珠。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改革大潮中涉险滩、闯新路,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将规划图纸变为现实,谱写了建设具有兵团特色城市的时代篇章。

李华北 摄

  20年,兴起一方产业。

  时间回溯到2004年,六师人的政治生活中有了“城市”。2004年,“财政”一词第一次出现在统计公报中。当年生产总值12.52亿元,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6558万元,工业总产值完成6.91亿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6.69亿元。刚刚成立的五家渠市百业待兴。

  目前,在五家渠已形成有色金属加工、机械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交汇融合的产业集群,区位、交通、生态以及资源禀赋优势明显,拥有良好的城市配套和产业互动,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

  近年来,师市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壮大发展“一圈四链”特色优势产业。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一大批自治区乃至全国的行业龙头企业,已建成世界最大的单厂电解铝生产基地、世界领先的国产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氨基酸生产基地、新疆最大的光纤生产基地、新疆第二大钢铁生产加工基地,新疆首个国家D级化工园区已获批,各类化工产业结构较为完备。形成了以信发铝业、新业能化、天鹅棉机、天康食品龙头企业为“链主”的铝基、现代煤化工、农机装备制造、屠宰及肉类加工等交汇融合的产业集群。

  翻看2022年的统计公报,五家渠市地区生产总值257.49亿元,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62.27亿元,工业增加值173.98亿元;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2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末入驻企业238家,规上工业产值634.59亿元。

  这几组数据,只是五家渠发展一个缩影。

  回看五家渠20年的探索实践,既是一部发展定位的认知和选择史,更是一部思想解放、苦干实干的实践史,坚定的五家渠人民紧随时代变革,突破发展局限,一次次选择,一次次出发,经历曲折、战胜彷徨、一往无前,迎来了全新跨越的美好现实。

李华北 摄

  20年,建起一座新城。

  作为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兵团人建设的20岁新城,我们亲眼见证了它的变化和成长,每一条新修的道路、每一片新建的楼盘、每一个新修的公园、每一处新开发的商区……从喜悦到欣慰,从认同到点赞,时代和人民见证着城市的变化。在这里,一座生态秀美、活力开放、生活富裕的幸福之城傲然屹立,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创造着更加幸福的生活。

  时光再次回溯到2004年,还没有超过6层的楼房,人民路以东还是农田,我们熟悉的商贸城门前还是一条小路,老皮革厂那里还是一片平房,穿城而过的老龙河和头屯河还是小水渠,园林绿地面积226公顷……

  如今,小水渠变成了城市公园,一片片低矮平房相继变成一个个花园般的住宅小区,现代城市的雏形一点点显现出来。历届政府一脉相承地深入实施城市带动战略,不断完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水平不断提高,园林绿地面积已超1000公顷、集中供热面积超700万平方米……

  梧桐镇、蔡家湖镇、青湖镇,军垦路街道办、青湖路街道办、人民路街道办……政府职能不断向基层延伸覆盖,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风雨20年,一座城从稚嫩到成熟。从基础设施极其薄弱的小城,到如今绿色生态、现代大气的精致新城,五家渠这座兵团城市的崛起蜕变历程,是一条创新之路,更是一曲兵团人的奋进之歌。

  20年岁月如歌,20年风华正茂。五家渠建市20年的历史,是兵团人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奋斗史的缩影,是六师人乘风破浪、继往开来创业史的见证,也是新时代军垦人后发崛起、改天换地的发展史。展望未来,怀揣对经验的坚守、对现实的善意、对未来的果敢,勤劳智慧的五家渠人必将携手自己的城市,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华北 摄

  20年,造福一城百姓。

  一座城市的发展,关乎着一城人的幸福。与城市发展紧紧相关的,是新时代兵团的巨大变化。

  从百业待兴到各业兴旺,从破旧小镇到现代新城,百姓生活从日渐变好到全面小康……20年来,师市历届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牢记“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诉求是党和政府的责任”,通过强化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建设、促进民生改善,让百姓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中,收获满满获得感、幸福感。

  翻开五家渠20年的发展变化,可以发现,历届党委和政府都在用一项项具体举措的落实,一次次印证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嘱托。

  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五家渠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

  这改变,不仅体现在收入的提高上,更体现在保障的健全上,体现在城市服务能力的提升上,体现在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上,体现在城乡教育和文化水平的不断进步上……

  从建市之初的并不明确的民生改进措施,到逐步建立民生实事制度;从拿出更多财力搞民生建设,到民生支出占全市财政支出总量八成以上……20年来,五家渠的城市越发展,决策者们把民生建设放得越重,把百姓需求看得越重。

  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市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交出了高质量全面脱贫的时代答卷。20年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新建了五家渠第三、第四、第五中学和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新建多所幼儿园;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师医院成功创建综合“三甲”,新建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我们用兵团人的自信和果敢,跑出了“五家渠新速度”,塑造了“六师新形象”。

  如今的五家渠,已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回望建市20年的奋进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家渠发生的巨大变化、实现的跨越发展,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党委、兵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师市历届领导班子担当实干、接续奋斗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我们积累下的经验、把握住的规律,对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五家渠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今天的五家渠,正和全国人民一道,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斗。

  历史的前进从来不是直线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这是大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建市20周年为契机,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握紧高质量发展这把“总钥匙”,不断以自身的发展壮大创造机遇、赢得主动。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

  腾飞必有凌云志,实干怎敢负青史。20岁的五家渠正青春,我们正年轻,奋斗当趁年华!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让我们重整行装、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创造属于新时代兵团人的业绩和荣光,续写精彩华章!(李新文)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