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兵团超七成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

兵团超七成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

2023-12-19 19:32:4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超七成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

  今年新建295万亩,总面积达到1592万亩

  “过去,我们的土地只能‘种一季、收一茬’,受益于兵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小麦收获后复播玉米,实现了‘一田双收’。”12月14日,五师八十九团七连职工赵保财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从兵团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兵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保障优质棉花有效供给为重要任务,统筹推进田水林路渠电综合配套,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为提升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提供坚实基础。今年,兵团建成高标准农田295万亩,使全兵团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159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1.7%。

  今年,兵团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责任,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职工群众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主筹资投劳,参与农田建设和运营管理。兵团、师市财政对银行贷款支持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所需资本金按2:1的比例给予补助,对贷款给予10年全额贴息。截至目前,兵团共补助银行贷款资本金4.21亿元,贴息0.49亿元,拉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70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亩均投入1700余元,较前3年平均提高14.3%。

  聚焦提升耕地质量和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兵团制定盐碱地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强化工程、农艺、生物、化学等治理措施系统集成,在5个师市的15万亩农田示范推广节水降盐技术;在优势作物产区、不同灌溉模式区、中重度盐碱区等不同区域,集成应用和推广新时代坎儿井、智能灌溉、绿色防控、节水降盐、数字农业等前沿农业技术,打造16个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区,示范带动兵团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发挥示范样板区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推进100个农作物高产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加强田、水、土、路、林、电等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智能节水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新时代坎儿井、盐碱地治理、智慧农业等技术的推广应用。

  兵团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闫向辉表示,目前,兵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先进适用农机农技集成运用,凸显了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的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禚艺 刘婷婷)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