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35年只为选育一粒好种 新疆兵团科研人员获评全国农业农村先进工作者

35年只为选育一粒好种 新疆兵团科研人员获评全国农业农村先进工作者

2023-08-16 18:10:48 来源:中新网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478名同志“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称号,授予293名同志“全国农业农村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粮食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志刚,被授予“全国农业农村先进工作者”称号。

  杨志刚自1988年毕业分配至第一师农业科学研究所以来,一直从事小麦新品种的选育工作。35年的时间里,杨志刚有23年在离家250公里以外的四团潜心培育小麦品种。

  2000年,35岁的杨志刚和妻子田杰英把孩子留给老人照顾,毅然决定将家搬到四团试验田,从此,6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成了他们的家。一年365天,他有200多天忙碌在试验田里,记录生长数据、进行田间管理、开展品种杂交……

杨志刚(左)在查看新冬55号麦穗结穗情况(资料图)。孔琴 摄杨志刚(左)在查看新冬55号麦穗结穗情况(资料图)。孔琴 摄

  但品种选育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2000年到2014年,14年的时间里,他仍然没有育成一个小麦品种。当时,第一师农业科学研究所棉花研究室棉花培育新品种接连不断,喜报一个接一个,同年进单位的同事已经有了自己引以为傲的成果,而自己所在的小麦组依然沉寂,有人甚至发出质疑:小麦组到底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2015年,小麦组终于有了自己的品种,杨志刚用“新冬45号”回应了众人的质疑声。2021年,小麦组培育出的“新冬55号”又以840.34公斤刷新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

  随着种植区域的扩大,“新冬55号”高产、稳产、优质、抗病、抗倒伏、耐盐碱等优良特性逐步显现,推广面积以每年30%的速度增加,现已成为第一师阿拉尔市,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温宿县主栽品种。

  2023年7月3日,“新冬55号”又以亩产870.2公斤,刷新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

  现在,杨志刚已经育成6个小麦品种,为了让团场尽快掌握小麦栽培技术,更好服务职工群众农业生产,他除了下地指导,还建立小麦栽培技术指导微信群,在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将撰写的栽培技术要点、现场或视频培训会议分享到微信群中,让更多的种植户能学到技术,科学种粮。 (戚亚平 石继良)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