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拉尔市大棚冬枣趁“枣”抢“鲜”上市

新疆阿拉尔市大棚冬枣趁“枣”抢“鲜”上市

2023-08-14 13:36:48 来源:中新网
大棚内冬枣缀满枝。张忠玲摄大棚内冬枣缀满枝。张忠玲摄

  立秋后,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冬枣基地的大棚冬枣陆续成熟,当地正忙于采摘装箱抢“鲜”上市。

  记者12日在十一团十连塔克拉玛果业冬枣基地看到,密密麻麻的冬枣缀满枝头,不少果实已青中透红,空气中枣香味浓郁。种植工人穿梭在枣园与厂区间,进行采摘与称重工作,一派丰收繁忙好“丰”景。

冬枣基地里冬枣产量可观,种植户乐开颜。张忠玲摄冬枣基地里冬枣产量可观,种植户乐开颜。张忠玲摄

  “受气候影响,今年采摘期稍晚了些,但产量还不错,今年的产量预估比往年增加20%左右。”塔克拉玛果业有限公司冬枣基地生产经理刘永刚说,折合下来每亩能产200多公斤。

  “我今年24亩的冬枣应该可以超产,除去人工成本,今年赚8万元没问题。”7点多就来采摘的种植户刘帮荣告诉记者。

挑拣上称后装筐的冬枣。张忠玲摄。挑拣上称后装筐的冬枣。张忠玲摄。

  “采摘高峰时,我们计划的工人数量要达到2000人,加工厂大概是500至800人,共需要3000人左右。”塔克拉玛果业有限公司冬枣基地生产经理刘永刚说,冬枣即将进入采摘高峰期。

冬枣基地厂区内正在检修、调试设备。张忠玲摄冬枣基地厂区内正在检修、调试设备。张忠玲摄

  在位于阿拉尔市的冬枣加工厂区内,不时传出机械检修声。“我们5月就开始维修和设备保养了,目前进入设备调试收尾阶段,主要调试克重,让机器能够精确枣子的克重,确保冬枣的筛选、升级、包装、冷藏一条线完成。”机修技术员高峰介绍,厂区内共计16条加工生产线正在检修调试,单日最大载荷量将达到120吨左右,预计8月15日进入加工状态。

  据了解,今年十一团冬枣种植面积约5000亩,设施大棚面积4000亩,预计年产鲜果8000吨,90%将通过冷链物流销往全国各地。(史玉江 张忠玲)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