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甜美小红杏受青睐 带动民众增收就业

新疆兵团:甜美小红杏受青睐 带动民众增收就业

2023-07-13 11:15:26 来源:中新网
进入采摘期的小红杏挂满枝头。 林国强 摄进入采摘期的小红杏挂满枝头。 林国强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2日电 (戚亚平 林国强)7月初,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1团一连,阿拉尔市韵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简称合作社)的近380亩小红杏迎来采摘季,黄中带红的杏子挂满枝头,咬一口鲜美甘甜。果园里,工人正踩着梯子采摘成熟的小红杏,一片忙碌景象。

  小红杏又称吊干杏,过去主要以制干为主,从2021年开始,合作社尝试销售鲜果,味美香甜的小红杏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工人将采摘下来的小红杏码放装车。 林国强 摄工人将采摘下来的小红杏码放装车。 林国强 摄

  合作社负责人李华群说:“每天采摘的量大概在3吨左右,基本上都可以销售完,今年因为天气原因减产,吊干杏的价格较往年翻倍。”

  李华群所在的阿拉尔市韵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通过“报团取暖”,目前社员近30名,随着杏树进入稳产期,通过不断提升果品品质,拓宽销售渠道,目前鲜食小红杏成为全国各地批发商的“抢手货。”

  “线上销售今年占据了一半的销售量,销往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新疆的产品是自带流量的。”李华群说。

  眼下,小红杏经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进行销售,还带火了11团的电商产业,通过整合现有资源搭建起“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打通各类电商数据平台,很多青年都投身到电商产业发展中。

  来自托喀依乡科克库勒村的村民玉素普·艾力就借助11团发展小红杏产业的契机,通过在田间地头、挑选包装现场进行直播带货销售小红杏和其他特色产品,现平均每月能挣8000多块钱。

玉素普·艾力正在小红杏分选包装现场直播带货。 林国强 摄玉素普·艾力正在小红杏分选包装现场直播带货。 林国强 摄

  玉素普·艾力说:“每天直播挺开心的,我也想通过直播带货这个平台,让更多的朋友知道新疆水果。”

  小红杏带火的不仅仅是电商产业发展,还进一步带动就业。11团居民黄亚勤每年一到小红杏采摘季就会到杏园打工,收入很不错。

工人正在分选、包装小红杏。 林国强 摄工人正在分选、包装小红杏。 林国强 摄

  近年来,11团依托北纬40°黄金水果种植带优势,立足当地自然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模式,实施“一连一品”“万亩万元”“亿元连队”工程,大力发展香梨、冬枣、西梅、小红杏等特色鲜食水果产业,年产鲜食果品3.5万吨、产值4亿元以上,推动500多个职工持续增收,带动季节性就业1.5万人次,特色鲜食水果产业成为致富职工群众的幸福产业。(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