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探访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参观者热情高 日均五千多人

探访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参观者热情高 日均五千多人

2023-06-27 19: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坐落在新疆石河子市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史玉江 摄坐落在新疆石河子市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史玉江 摄

  中新网新疆石河子6月26日电 (史玉江)“近一年来,参观者兴趣浓、热情高,人数相比往年成几倍增长,今年日均已达五千多人。”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馆长甘霖告诉中新网记者。

  坐落在新疆石河子市一隅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于2004年正式挂牌成立,是以新中国屯垦戍边革命历史为主要研究及陈列内容的博物馆,目前存有文物实物1400多件套,开馆迄今已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成为了解新疆、了解兵团,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兵团精神的重要窗口。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以新中国屯垦戍边革命历史为主要研究及陈列内容的博物馆。 史玉江 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以新中国屯垦戍边革命历史为主要研究及陈列内容的博物馆。 史玉江 摄

  25日,记者在该博物馆看到,馆外广场上大巴车如同方阵排列,不时有团队在王震将军雕像前合影;馆内熙熙攘攘,解说声此起彼伏回荡在一至二层大厅内。

  从河南商丘到此参观的80岁老人施文季告诉记者,曾在石河子市121团工作几十年,很怀念曾经的岁月。“想来看看我们年轻时这里的样子。”

  “让文物‘说话’,就是要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容,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游客了解历史,感受兵团各民族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真情。”甘霖说,近年来,该博物馆精心整理出几十个文物背后的故事,并进行提炼加工,作为宣传兵团精神、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活教材”。其中,《坎土曼》《一件军大衣》《马背上的白衣天使梅莲》《好医生姜万富》等故事像一条条纽带,把各族群众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甘霖介绍,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还出版了《军垦文物的背后》《青春的选择》《一位老军垦的足迹》《兵团文物故事》等丛书,真实的回忆故事令许多读过此书的游客深受感动。

  
讲解员顾晨叶说,现在来馆参观学习的人很多。 史玉江 摄讲解员顾晨叶说,现在来馆参观学习的人很多。 史玉江 摄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宣传教育科副科长、讲解员顾晨叶告诉记者,来馆参观学习的人流量很大,而且这种状况已常态化。我们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馆内专职解说员已增至11名,但还需要兼职解说员补充。”

  曾经的石河子人烟稀少,是一片戈壁荒滩。1950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兵团的将士们进驻石河子,拉开了屯垦戍边的序幕。七十余年来,几代兵团人接续奋斗,将石河子市建设成生态园林城市。

  数据显示,2022年第八师石河子市实现生产总值831.5亿元,占兵团四分之一;工业增加值409.3亿元,占兵团工业的半壁江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亿元,完成全口径税收收入126.47亿元;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743元。(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