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电影《大改水》开机 释义“吃水不忘挖井人”

电影《大改水》开机 释义“吃水不忘挖井人”

2023-06-06 10:54:44 来源:中新网新疆

  根据中国迄今单体投资金额最大的饮水安全工程创作改编的电影《大改水》(原名《买合木提的夏天》)5日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举行开机仪式。该片总导演张进战说,将以此片生动释义“吃水不忘挖井人”。

电影《大改水》改编自伽师县饮水安全工程,于5日在当地举行开机仪式电影《大改水》改编自伽师县饮水安全工程,于5日在当地举行开机仪式

  饮用水,作为日常生活当中再普通不过的必需品,在位于塔里木盆地西缘的新疆伽师县却一度十分稀罕。受自然因素等影响,当地曾长期被“涝坝水”“苦咸水”困扰。

  在中央及各级政府关怀下,总投资17.49亿元人民币的伽师县饮水安全工程于2020年5月投用。项目建设过程中涌现出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曾任伽师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的刘虎等典型人物。最终,线路全长1827公里的饮水工程将安全清甜的冰雪融水输送给伽师县逾46万民众,完成了新疆所有县市实现饮水安全的“最后一块拼图”。

  电影《大改水》改编自上述事件。主人公英捷是一名水利工作者,心怀“让大家喝上安全水”的坚定信念。从带领村民打井取水告别“涝坝水”,到倾心伏案研究改水方案,英捷长期工作在一线,期间经历方案被否、工作变动、确诊癌症等艰难曲折,但他仍坚持与同事奔波操劳……电影时间跨度十余年,用两代人的经历,描述了“一碗甜水”的来之不易。

  “我先后改了11版剧本,甚至在开机前一夜还有微调。因为在创作过程中,我也在不断被感动、被激励。”有着“大场面导演”美誉的该片总导演张进战告诉记者,国家关怀、百姓齐心去完成如此一个大型改水工程,纵观历史也少有。较之此前曾拍摄的影片场面的宏大,此片更要表现出精神的伟大。

电影《大改水》总导演张进战介绍采访时称,该片将释义“吃水不忘挖井人”电影《大改水》总导演张进战介绍采访时称,该片将释义“吃水不忘挖井人”

  张进战说,“近一年时间内不断完善剧本,是为了尽善尽美地向观众呈现出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件,从而生动释义‘吃水不忘挖井人’。”

  开机仪式当日,近200人汇聚现场。作为改水工程的参与者,伽师县农村供水总站站长韩慧杰在人群中显得情绪激动,他告诉记者:“将伽师县改水故事以电影艺术的方式讲给全国人民听,这是我作为一个平凡水利工作者的荣耀。”他说,这部电影将是送给参加过大改水的建设者们最好的礼物。“期待电影能展现真实事件的艰辛历程。我也将以饱满的热情做好饮水工程后续管理,让它持续发挥效益,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电影将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疏附县等地取景,预计拍摄时间为25天。电影将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疏附县等地取景,预计拍摄时间为25天。

  电影宣布开机时,众多围观的当地民众欢呼呐喊,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第一次有剧组在我们村拍电影,我真的很好奇又很期待。重要的是,电影拍摄我身边发生过的改水故事,这让我想起了‘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心里面又激动又开心。”伽师县英买里镇阿亚格英买里村村民阿丽亚·麦麦提向记者说到。

图为电影《大改水》开机第一镜——打井图为电影《大改水》开机第一镜——打井

  电影演员阵容包括前不久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雪莲花盛开的地方》主演巩峥等,电影将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疏附县等地取景,拍摄时间约为四周。该片由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中共伽师县委宣传部、新疆德汇影视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朱景朝 胡嘉琛)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