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实施十大民生行动!新疆兵团第十二师让31件民生实事“掷地有声”

实施十大民生行动!新疆兵团第十二师让31件民生实事“掷地有声”

2023-06-02 19:03:21 来源:中新网兵团

  日前,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发改委获悉,今年十二师党委十大民生行动将聚焦稳定和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体育惠民、全民健康、社会保障兜底、生态环境改善、交通惠民、社会服务惠民、保供保暖、服务市场主体十个方面民生问题,推进落实31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行动

  十二师将全面优化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施推进就业优先战略、“10+N”公共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产业化项目带动就业等6项民生实事。今年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50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700人次,实施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7个,示范带动创业增收270户以上。

  实施增收致富行动

  十二师将进一步缩小城镇和连队居民收入差距,让职工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实施开展常态化防返贫动态检测工作、整建制高产创建、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等3项民生实事,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实施教育体育惠民行动

  十二师将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推进教育惠民共享工程、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全面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工程等4项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便职工群众就近就便开展体育活动。

  实施全民健康行动

  十二师将进一步推进健康十二师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治队伍,提升院前治疗急救服务质量,实施推进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对500对计划怀孕夫妇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每对补助350元等3项民生实事。

  实施社会保障兜底行动

  十二师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实施5项民生实事,主要是落实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联席会议,对困难群体实施参保分类资助,实现医疗救助提供“一站式”服务;预计为3100名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基本生活补贴,为20名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发放护理补贴;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100%纳入救助保障范围,与乌鲁木齐同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保月人均补助水平不低于700元;为50户残疾人家庭提供个性化无障碍改造服务等。

  实施生态环境改善行动

  十二师将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2项民生实事,主要是完成五一农场、三坪农场、头屯河农场239座日光温室燃煤设施拆改和三坪农场、头屯河农场17座日光温室清洁能源改造;实施化肥减量行动,促进农牧循环绿色发展。

  实施交通惠民行动

  十二师将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2项民生实事,即加快团场公路建设,健全交通基础设施;做好团场公路预防性、日常性修复养护工作。

  实施社会服务惠民行动

  十二师将提高基层便民服务水平,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重点民生食品,开展“你点我检”服务活动,保障食品安全。

  实施保供保暖行动

  十二师将聚焦薄弱环节,做好民生领域保供,实施2项民生实事,主要是组织50家以上十二师企业参加“网上年货节”“双品购物节”活动,组织10家以上农产品经营企业参加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新疆站),助力保供保销惠农;实施城镇供热管道等设施老化更新改造工程,系统解决城镇供热管道老化造成的供热不达标等问题。

  实施服务市场主体行动

  十二师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3项民生实事,主要是提升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金融服务供给能力,引导银行、证劵、保险等金融机构完善在师域内的网点布局;明确8个十二师服务企业行业牵头部门对22户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发展、产业升级、人才引进、政策协调等方面做好政策指导、问题解决等工作;做好师属国有企业 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为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二师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吕晓品: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改革红利是需要人民群众共同享有的,今年十二师在民生实事方面按照兵团统一部署,实施了卫生教育、城镇建设、兜底保障等十大民生实事,今年政府投资项目里80%以上都是用于民生保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大家共同享有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和福祉。(兵团第十二师党委宣传部供稿,刘刚峰)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